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价格监测中心

新华财经:完善煤炭价格形成机制 端稳端好中国能源饭碗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 陈林
2022-02-25  


   

新华财经北京224日电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是一份思路清晰、目标科学、措施完善的重要政策性文件,是历次特别是近一阶段煤炭保供稳价工作经验的总结升华,将进一步夯实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煤炭市场价格平稳有序运行的机制基础,对长期端稳端好中国能源饭碗意义重大。

一、着眼长远,有利于长期端稳端好中国能源饭碗

2020年,我国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在57%左右,火力发电占总发电量的比重在70%以上。煤炭和煤电的基础性地位和兜底保障功能,在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也不会改变。要把能源的饭碗端稳端好,确保国家能源安全、经济安全和民生稳定,首先要充分发挥好煤炭的压舱石”“稳定器作用。

《通知》在总结历次特别是近一阶段煤炭保供稳价工作经验基础上,以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这一具有根本性”“基础性的重大问题为着力点,提出综合运用市场化、法制化手段,实现引导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的政策目标,是煤炭保供稳价的长效之举、治本之策,将进一步夯实我国煤炭市场价格长期平稳有序运行的机制基础,必将有利于更好把能源的饭碗端在自己手里

二、区间调控,有利于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协同发力

《通知》以引导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为基本目标,指出近阶段秦皇岛下水煤(5500大卡)长协价格客观上的合理运行区间为每吨570770元,既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也有利于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体现我国制度优越性,是煤炭价格形成机制的一次重要改革创新。

(一)留出足够空间,市场仍发挥决定性作用。企业有定价自主权,价格信号真实有效、合理变动,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关键。《通知》明确煤炭价格由市场形成,充分保证了煤炭生产、流通企业和电力等下游企业自主确定煤炭价格的权利,确保了煤炭价格信号的真实有效。《通知》设定的煤炭价格合理运行区间为市场信号发挥作用留下了充足的弹性,为煤炭及电力等下游企业调整生产、消费行为留下了必要的空间,有利于煤炭市场形成价格合理变动供求动态平衡价格合理变动的良性循环。

(二)边界即警戒,政府该出手时便出手。前一段时间,受国际能源价格剧烈波动、资本兴风作浪等因素影响,煤炭价格一度非理性上涨,远远脱离供求基本面,再次表明市场机制绝非万能之灵丹妙药。市场机制失灵、煤炭价格信号失真之时,政府有形之手如不依法强化监管、适时干预,势必影响经济安全和民生稳定。因此,《通知》提出的价格合理运行区间,在一定程度上向相关市场主体明确了哄抬价格行为的认定标准,向行业和市场划定了政府市场价格干预边界线,市场主体一旦有越线之举,政府将依照《价格法》相关规定,视情采取必要的监管和干预措施。

三、上下联动,有利于煤、电协调高质量发展

煤炭、电力是唇齿相依的上下游行业,两大行业协调高质量发展是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基石。《通知》提出,煤炭中长期交易价格在合理区间内运行时,燃煤发电企业可通过市场化方式充分传导燃料成本变化,鼓励在电力中长期交易合同中合理设置上网电价与煤炭中长期交易价格挂钩的条款,有效实现煤、电价格传导,为适时适当疏导电力企业成本压力创造了条件,能够有效避免再次出现煤电矛盾长期积累、难以化解的问题,为煤炭电力行业长期同频共振、和谐共生打下坚实基础。

《通知》强调,严禁违规对高耗能企业给予电价优惠,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的一个具体举措,释放了鼓励绿色低碳发展强有力的政策信号,有利于加快推动高耗能行业绿色转型升级,全面提升能效水平。

四、配套齐全,有利于新机制落地生根、尽快见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了确保进一步完善煤炭价格形成机制这一重要改革创新举措能够落地生根、尽快见效,《通知》提出了较为齐全、操作性强的配套措施。

一是强化综合调控能力。从完善煤炭产供储销体系、完善储备调节机制、增强铁路煤炭集疏运配套能力、建立健全煤炭需求侧响应机制、健全行业信用体系等多个维度、多种层次着手,形成更强大的综合调控能力。

二是夯实调控基础。健全煤炭生产流通成本调查制度和市场价格监测制度,全面及时准确掌握煤炭生产企业和产业链各环节价格、成本变化,确保心中有数”“心里有底,是煤炭市场调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有利于权威部门及时准确发声、合理引导预期,也为采取其他调控手段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三是强化价格监管。加强期现联动监管强化反垄断监管,从及时查处市场主体价格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不执行价格干预措施的违法行为,构建起煤炭市场价格监管的组合拳,体现了强烈的底线思维意识和对煤炭价格违规违法行为零容忍的态度,必将对煤炭价格违规违法行为产生强大威慑力,从而更好保障煤炭市场价格平稳有序运行。

 

 

 

  •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