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价格监测中心

创新开展价格定量预测预警研究 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2022-11-30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1127日,成都市发改委与四川大学联合开展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市主要农产品价格定量预测预警研究课题研讨会在蓉召开。

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京东财富、四川铁骑力士集团、四川德康农牧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温氏股份西南养猪公司的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并作专题发言。大家充分肯定了课题组的研究工作暨成效,一致认为这是一项很有意义和价值的研究,对成渝地区农产品生产、消费和价格调控将产生积极有效的作用,希望建立价格监测部门与高校和企业常态化研究暨成果转化机制,继续深入持久地进行此融理论性、应用性、创新性为一体的研究,不断取得新成效,增强成渝地区价格调控的科学性、有效性和精准性,提高成渝地区农产品保供稳价能力水平。

成都市发改委与四川大学自2018年起,在全国价格监测系统率先开展农产品价格定量预测预警研究工作,已发表了多篇论文,研究成果已成功转化应用,202110月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在蓉召开了全国36个大中城市价格监测机构负责人会议,专门研讨农产品价格定量预测预警工作,今年3月研究成果获得了价格领域最高奖——薛暮桥价格奖。


  •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