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价格监测中心

四川省价格监测局赴凉山州开展市场巡视调查
2023-01-20  
        111日至12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四川省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局会同人事处赴凉山州喜德县和西昌市开展帮扶慰问、节前主副食品市场价格以及元旦春节期间景区门票价格执行情况巡视调查。
    在喜德县贺波洛乡尔吉村和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调研组入户走访彝族同胞家庭,向村委会捐赠办公电脑用于学生学习和电商平台,支持当地乡村振兴事业发展,发挥教育振兴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先导性、长效性作用。



    在西昌市大通门农贸市场,“豌豆尖4元、红油菜4元、后腿肉18元、五花肉16元”;“这两天天气好转,菜价降了”;“最近供给增加过快,年关将近农村为庆祝节日集中宰杀年猪以及年末大量生猪出栏造成市场供应量阶段性增加”。调查组边走边问,逐一了解粮油肉蛋菜市场供应和价格情况,市场商贩纷纷介绍相关情况,提出春节期间保供稳价的意见建议。调查中发现,随着成昆复线通车,成都到西昌的交通将更加便捷,火车时长缩短到3小时,春节假期州内景区将迎来三年来的首次高峰。目前所有班次火车票全部售罄,景区周边酒店已经订满,景区门票有免票和优惠票,酒店最高上浮不超过20%。调查组一行要求州县价格监测系统加强春节期间的民生商品市场价格巡视,适当扩大价格监测范围,将餐饮业纳入进来,并发挥好联动协同机制,一旦发现哄抬物价、欺诈宰客等潜在苗头性行为要及时报告,维护好春节期间旅游景区门票及配套设施服务价格稳定。

  •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