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价格监测中心

预计2023年动力煤价格重心有所下移
2023-02-01  

 

2022年以来,国家持续加强煤炭保供稳价工作,电煤中长期合同交易量占比明显提升,中长期合同价格在规定的合理区间内基本稳定运行;煤炭现货市场交易量缩减,价格围绕合理区间上限高位波动。综合供应、需求、国际市场等因素看,初步判断2023年国内市场动力煤供需偏紧格局有望进一步缓解,价格重心或将下移至每吨1000元左右。

一、2022年动力煤现货价格高位波动

2022年煤炭保供稳价工作持续发力,电煤中长期合同交易量占比明显提升,据对重点电厂监测统计,近几个月中长期电煤到货量占比在80%左右;秦皇岛港口5500K(下同)动力煤中长期合同价格在每吨(下同)719~728元之间,均在规定的合理区间内,有力保障了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受多种因素扰动,动力煤现货市场价格总体围绕合理区间上限高位波动运行,据有关机构数据,2022年北方港动力煤市场现货平均价比202110月份历史高点下降一半左右,但仍比2021年全年均价上涨约24%。具体来看,2022年动力煤现货价格走势可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一季度,在印尼煤炭出口禁令、下游电厂春节累库不及预期,以及俄乌冲突爆发等多重因素推动下,国内煤炭市场价格快速走高,据有关机构数据,3月中下旬北方港动力煤市场平仓价一度上涨到1650元左右,较年初800元左右价格上涨约一倍。

4月份,受区域性疫情爆发等影响,动力煤市场价格快速回落,期间北方港现货价格最低回落至1100元左右,比此前高点下降30%左右。

56月份,随着疫情形势缓解,需求边际好转推动现货煤价再度上行,但因水电出力较好,煤价涨幅相对有限, 6月份北方港动力煤市场平仓价阶段高点比前期低点上涨约20%

78月份,虽有异常高温天气等因素支撑,但因煤炭生产持续高位、库存大幅改善,煤价呈旺季不旺特点,北方港动力煤现货价格逐步回落至合理区间内,比6月高点下降15%左右。

9月份以来,受非电需求释放、产地煤炭生产运输受疫情扰动等影响,煤炭价格先呈淡季上行走势;此后因疫情多发、需求疲弱,煤价回落,年底北方港现货价格为1180元,基本回落至合理区间上限水平。

二、2023年动力煤现货价格重心或下移至1000元左右

综合分析看,2023年我国经济若无超预期增长,煤炭供需形势总体有望进一步好转,加之国际市场边际支撑减弱,北方港动力煤市场现货价格重心或下移至每吨1000元上下。

(一)生产有望保持高位,煤价进一步合理回归有基础。2022年,国家有关部门继续加强统筹协调,指导督促有关地方和企业落实煤炭保供工作,煤炭产量保持较高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1月原煤累计产量40.9亿吨,同比增长9.7%。进一步对比分析来看,除春节前后的1-2月份,20223-11月的原煤平均产量3.78亿吨,和202111-12月的平均产量3.77亿吨基本相当,侧面反映出2021年四季度以来核增的产能中,相当部分是原有表外产能的合法化,大部分已在2022年末开始释放产量。

据国家矿山安监局新闻发布会消息,2022年以来,国家矿山安监局审核同意147处先进产能煤矿、增加产能1.8亿吨/年,这些新核增的产能在2022年释放部分产量增量的基础上,或在后期仍有新的增量释放空间;同时,2022年已核增的1.8亿吨产能与4月份国务院常务会确定的新增3亿吨产能目标相比仍有差距,预计今年产能仍有一定增加空间。综合来看,在保供政策继续发力情况下,2023年煤炭生产总量将在2022年基础上继续增长3%左右,煤价合理回归有基础。

(二)需求或有所增长,煤价仍有一定支撑。从宏观面上看,虽然面临全球经济走弱甚至衰退的不利外部环境,但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措施大幅优化调整,稳增长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地见效,2023年我国经济增长势必提速,GDP增速有望超过5%,对用电用煤需求支撑将强于2022年;同时考虑到风光核等能源出力继续增长、水电出力情况好于2022年的可能性较大、居民用电再次异常高速增长的可能性很低,火电需求占比或有小幅下降。综合来看,预计2023年电煤需求增速在3%左右,其他行业动力煤需求总体稳中略增,动力煤总需求增速或略高于2%,增速小于产量的可能性较大。

(三)国际市场冲击减弱,煤炭进口预计量增价降。2022年以来,特别是俄乌冲突爆发后,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一度大幅飙升,煤炭价格连创历史新高,一方面加大我国煤炭进口难度,一定程度影响国内煤炭供需和价格;另一方面,从心理层面对对国内煤炭价格形成较强支撑。

但近一段时间,包括煤炭在内的大宗商品市场运行态势正发生转变,全球经济放缓甚至是衰退的悲观预期已成为当前商品市场运行的主导逻辑,预计新的年度国际市场煤炭价格继续呈高位下行态势,我国煤炭进口有望量增价降,对国内市场价格支撑力度明显减弱。从宏观层面看,据IMF预测,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将在2022年大幅放缓的基础上继续走低,平均增速2.7%,低于2022年的3.2%。其中,发达经济体的总体增速下降至1.1%,远低于2022年的2.4%。从俄乌冲突发展看,如无新的重大变化,对油气、煤炭等能源价格的影响高峰已经过去,边际影响不断缩小。其中原油战争溢价已基本消失,煤炭价格的风险溢价预计在2023年也会进一步缩小甚至消失。

三、坚持抓紧抓好煤炭保供稳价工作

初步来看,2023年煤炭供需形势有望进一步好转,但市场阶段性区域性供应紧张等风险仍要警惕,保供稳价工作丝毫不可放松。

一要以奖惩分明的政策导向进一步发挥煤炭主产省区保供稳价主力军作用。晋陕蒙等主产省区在煤炭保供稳价中的责任要全力压实,积极性也要充分调动。对重点产煤省区为落实电煤保供任务,挖掘增产潜力,新增新建产能,中央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大支持力度,落实好财税、金融等支持政策,对行动早、见效快的地区,应研究予以奖励,对落实不力地区采取通报批评的方式加以惩罚。同时,从中长期来看,要研究建立煤炭供应弹性机制。

二要继续支持鼓励企业进口煤炭。进口煤炭虽然占我国煤炭需求总量比重不大,但对南方沿海电厂用煤的补充作用不容低估。新的一年,要继续明确鼓励煤炭进口的鲜明政策导向,指导相关企业根据需要扩大进口煤源,发挥好进口煤的补充调剂作用。

三要继续发挥好价格政策保秩序、稳预期作用。进一步抓好煤炭价格政策落实工作,严厉打击哄抬价格等行为,同时加大宣传引,确保政策落实全覆盖、无死角,充分发挥煤炭价格政策保秩序、稳预期作用。

 

  •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