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价格监测中心

卢延纯:培育数据资产价格链 激活数据要素潜能
2023-04-26  

应福建大数据交易有限公司邀请,4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主任卢延纯出席“共建数据要素产业生态高峰论坛”并致辞。卢延纯主任表示中心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推进数据资产评估计价等方面的研究,与大家齐心协力,加强合作,共同为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更好发挥数据要素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作用贡献力量。

    卢延纯主任提出,当今世界,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正在影响和驱动实体经济发生深刻变革。我国地大物博、人口和产业规模巨大,数据要素资源禀赋居全球前列。据测算,从中长期看,我国整个数据资产市场潜在规模将超过30万亿。因此,充分发挥我国海量数据规模优势,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当前,数字经济占我国GDP的比重已超过40%。面向数字经济新业态,建立完善数据资产价格形成机制,是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关键。对此,卢延纯主任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推动形成公共数据有偿使用价格链。探索建立公共数据成本核算机制,通过授权运营的方式推动公共数据价格链形成,促进公共数据价值的红利释放。二是要建立市场评价贡献企业数据价格链。鼓励探索数据授权使用新模式,加强数据产品标准化水平,促进企业数据流通,形成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企业数据价格链。三是探索受托者代表机制,形成个人数据价格链。在保障隐私和安全的前提下,探索通过“个人数据信托”机制,打通个人数据汇入公共数据、企业数据渠道,实现价值增值。

 

  •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