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价格监测中心

湖南省发展改革委在长沙宁乡市开展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机制落实情况调研
2023-05-12  
    为推动粮油、猪肉、蔬菜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机制落地,5月10日,湖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崇斌带队在长沙宁乡市开展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机制落实情况调研。
    围绕“肉盘子”、“米袋子”以及“菜篮子”商品保供稳价等问题,刘崇斌副主任听取了长沙市发展改革委、宁乡市发改、财政、农业农村、商务、市监等有关部门保供稳价机制落实情况汇报,并与当地有关部门、企业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就如何推动粮油、猪肉和蔬菜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机制落地实施等方面情况听取意见建议。

    会上,长沙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肖波从制定价格调控实施方案和调控目录清单、健全一系列应急预案、建立重点保供企业名录、完善相关工作机制、落实政府储备任务、加强市场调控监管和预期引导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宁乡市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奇晖就宁乡市2022年以来重要民生商品生产供应及价格形势、下阶段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走势预测和宁乡市价格监测工作进行了汇报。

    刘崇斌副主任高度肯定长沙市价格监测系统上下联动、左右协同、迎难而上、履职担当的“一盘棋”作用;同时强调,各级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采取有利措施,补齐保供稳价机制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认真了解人民群众对当前重要民生商品价格水平的真实感受,推动粮油、猪肉和蔬莱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机制落地,推广经验做法,形成亮点成效。

    刘崇斌副主任一行在宁乡市实地走访了楚沩香生猪养殖企业、葡津农业合作社粮食生产基地和归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蔬菜种植基地,深入汉德城超市和杉木桥市场,详细了解当前猪肉、粮食和蔬菜等重要民生商品生产供应、存储情况、种养殖成本、流通环节费用及价格情况;从实地走访的情况来看,目前,全市重要民生商品供应整体充足,市场总体价格稳中趋降,生猪、猪肉类、鸡蛋、蔬菜类和食用油等商品市场价格均呈现稳步下跌的走势。

  •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