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价格监测中心

今年以来湖南省华容县农资价格稳中有升
2023-05-23  作者:华容县价格成本调查队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备耕,湖南省华容县作为农业大县,春耕备耕工作已全面启动,为全面掌握农资市场供应和价格情况,华容县价格成本调查队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对县内部分农资经营点及万庾镇重阳村,新河乡赛美村,北景港镇景二村进行了调查走访,重点对刘清华等监测户进行了摸底登记,这次调查的地区主要是经济作物区,以种植棉花、油菜为主(个别农户有水稻、玉米、蔬菜瓜果等第三种农作物)。具体调查情况如下:

一、当前农资市场价格稳中有升

通过对县内部分农资销售经营点和监测户农资购买情况的调查,各类化肥购买价格2023年与2022年对比如下表(单位:元/公斤)

                            华容县化肥市场零售价格对比表

品名

产地

规格

单位

2022

4

2023

4

金额±

±%

尿素

湖北

公斤

2.95

3

+2

+1.7%

钾肥

加拿大

公斤

4.06

4

-3

-1.5%

磷肥

石门

公斤

0.66

0.7

+2

+6%

碳铵

湖北

公斤

1.2

1.3

+5

+8.3%

复合肥

湖北

公斤

3.75

3.88

+5

+3.33%

从上表可以看出,今年农资市场价格总体呈稳中有升态势,具体情况:

(一)化肥价格:尿素(湖北)售价3/公斤,去年同期2.95/公斤,同比增长1.7%;钾肥(加拿大)售价4/公斤,去年同期4.06/公斤,同比下跌1.5%;磷肥(石门)售价0.7/公斤,去年同期0.66/公斤,同比上涨6%;碳铵(湖北)售价1.3/公斤,去年同期1.2/公斤,同比上涨8.3%;复合肥(复合肥)售价3.88/公斤,去年同期3.75/公斤,同比上涨3.33%

(二)农药价格:敌敌畏售价18/公斤,较去年同期的17.5/上涨2.77%;草甘膦售价20/公斤,去年同期25/公斤下跌25%

(三)农膜价格:监测户农膜购买量价格去年基本持平。农膜购买价格稳定,基本在13-15/公斤之间,每个监测户平均农膜全年预计购买数量为6.65公斤,比去年的6.33公斤增加0.32公斤,增幅为5.05%;全年预计支出金额92.41元,比去年同期的82.33元增加了10.18元,增幅为12.24%

(四)种子价格:种子价格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没有太大的波动,水稻种子售价15/公斤左右,同比持平,油菜籽种子和玉米种子售价在40-50/公斤左右,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当前农资市场情况分析

今年农资市场价格总体平稳,各品种有涨有跌,但幅度均不大,主要原因:一是去年农资价格整体偏高,今年没有上涨空间了;二是市场竞争激烈,农资市场是经营投资大,利润小的行业,薄利多销的现象普遍存在;三是农户种植积极性不高,部分农户存在种植转型,由种植业转为养殖龙虾等情况屡见不鲜,养殖业对农资购买的需求减少,产大于销,供大于求,导致部分农资价格有所下降。

三、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强化市场监管,规范市场价格秩序,确保农资价格稳定。引导农资经营者健全内部价格管理机制,依据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制定价格,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农资产品。严厉打价格垄断、哄价抬价、串通涨价、价格欺诈和制售假冒伪劣农资行为维护农资市场生产经营秩序和农民合法权益。

(二)优化农资品种结构。各级政府要加强农资品种管理,杜绝高毒、高污染、低效率的农资产品进入市场销售。加大棉花、水稻、良种推广项目补贴力度。

(三)充分利用数据信息的指导作用,让农民按市场需求合理种植、理性销售、保证农民的基本利益。

(四)积极开展农资市场价格监测巡查,如遇价格异常异动,及时启动预警机制。


  •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