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价格监测中心

1-3季度福建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3%
2023-10-19  作者:福建省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  

一、价格总水平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福建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涨幅呈现高开低走的态势,1月份上涨2.4%,之后持续回落,6-9月份负区间运行(见图11-9月平均,全省CPI同比上涨0.3%,较去年同期涨幅收窄1.5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在全国各省中列第19位。八大类价格指数422平,食品烟酒类、教育文化娱乐类、医疗保健类、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分别上涨2.0%1.7%0.6%3.1%;居住类、交通通信类价格分别下降0.1%3.7%;衣着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均持平。

 

 


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基期因素等影响,今年以来,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持续下降,1-6月份同比扩大,6月份下降3.4%,是20159以来的最大降幅;7-9月份降幅逐渐收窄,9月份已收窄至1.5%(见图2)。1-9月平均,PPI同比下降1.8%,较去年同期涨幅低5.7个百分点。

 

二、价格总水平主要特点

(一)食品价格支撑CPI涨幅。1-9月平均,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5%,推升CPI0.47个百分点,成为支撑CPI上涨的主要因素,多数食品价格不同程度上涨,鲜果、蛋类、水产品、鲜菜价格分别上涨8.2%3.6%2.5%1.1%;猪肉价格虽环比2个月“连涨”,但同比降幅均高达20%左右,相对抵消了部分食品价格涨幅,1-9月平均,猪肉价格下降3.4%,拉低CPI0.05个百分点。

(二)服务价格涨幅弱于预期。此前受疫情影响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得到较快释放,但受限于居民收入改善预期偏弱,“不敢消费”的后顾之忧依然存在,服务价格上涨幅度不及预期,1-9月平均,全省服务价格同比上涨0.5%,仍较上年同期涨幅低0.3个百分点,1-9月份147月份环比上涨。

(三)工业品价格下降明显。1-9月平均,工业品价格同比下降1.3%,较上年同期涨幅相差4.7个百分点,其中,受国际原油价格变动以及基期等因素影响,成品油价格下降明显,汽、柴油价格同比分别下降7.1%7.6%;汽车持续“降价潮”,燃油小汽车、新能源小汽车价格分别下降7.5%3.3%

三、对四季度价格总水平的初步判断

(一)四季度CPI有望回归“正区间”。一是当前国内经济复苏态势良好,多项指标显示经济回升向好;二是旅游消费市场持续回暖,交通、旅游等服务类价格涨幅受季节性、节假日因素推动或继续扩大;三是四季度是传统消费旺季,叠加 “双11”“双12”网络购物节及一揽子促消费政策加力,年末或形成新一轮消费热潮;四是初步测算,四季度“负翘”影响逐步减弱,加之CPI环比已连续3个月上涨,后期新涨价因素影响将逐步走强,推动CPI重归正值区间。

(二)输入性影响有可能扩大。俄乌冲突尚未平息,巴以局势硝烟再起,地缘政治风险升温叠加石油输出国继续实行减产,年内油市恐将延续供求偏紧的局面,国际油价波动程度加剧,截至1013日,WTI原油、布伦特原油均大幅上涨超5%,是今年4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今年厄尔尼诺现象引发异常气候频发,农作物生产面临挑战,全球粮食市场风险再度上升,联合国粮农组织最新数据显示,今年9月全球食糖价格创近13年来新高,玉米价格环比也现7%的涨幅,全球食品通胀压力不减,国内对外依存度较高的商品价格或影响明显;另外,海外通胀水平可能维持在高位,货币政策走向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并有可能在商品、资本以及预期等层面加大输入性影响。

(三)PPI对CPI的负向传导效应或减弱。今年以来,受国际能源价格波动、国内需求稳步恢复以及基期等因素影响,PPI各月同比尽管持续为负,但走势呈现先降后升,与CPI的“剪刀差”并未出现明显背离,显示PPI已对CPI产生了一定传导作用。考虑到当前地缘冲突加剧,市场避险情绪升温,黄金、原油、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剧,加之国内基建、房地产市场恢复对工业品价格形成支撑,在基期因素叠加作用下,后几个月PPI同比具备向上修复动力,降幅可能继续收敛,对工业消费品价格的下拉作用或减弱。

(四)居民对物价水平的实际感受或抬升预期。一是今年前三季度CPI同比涨幅分别为1.3%0.03%-0.3%,逐季下行,但与居民生活相关的部分食品、服务价格呈现持续上涨态势,1-9月平均,全省食品、教育服务、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5%1.6%0.6%3.1%,均高于同期CPI0.3%的涨幅。二是疫情后居民收入增长预期未完全修复,消费能力有所下降,消费理念发生转变,日常开支更多集中在食品、服装、日用品等生活必需品上,数据显示,1-8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类、穿类和用类同比分别增长8.4%10.9%9.2%。因此,当前CPI低位运行走势与居民实际感受有所偏差,生活成本压力或扩散传导,有可能加剧后期物价水平上涨预期。


  •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