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价格监测中心

广交会开幕首日广州酒店住宿量价齐升
2023-10-20  作者:广州市价格监测和成本调查中心  

1015日,第13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在广州开幕。此次广交会展览总面积、展位数和参展企业数量均创历史新高,首日有来自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5万名境外采购商到会,比上届大幅增,全市酒店消费也随之升温,广州市价格监测和成本调查中心及时开展了广交会期间酒店房价专项监测。

监测显示,广交会首日全市酒店入住率平均上升近一成,房价平均上升近四成;酒店房价变动整体呈现距离展会地点(海珠区琶洲)越近、价格上涨幅度越大的特点,基本符合市场规律。

一、中心城区酒店入住率明显增加

监测显示,1015日全市酒店入住率平均为68.76%,对比平日(选取919日)入住率上涨近一成。其中,市中心五区(越秀、荔湾、海珠、天河、白云)入住率均高达八成以上。特别是荔湾区、白云区、越秀区内所监测的酒店,广交会首日入住率对比平日分别上涨了52.36%30.67%16.3%,充分体现了广交会强大的溢出带动效应。例如越秀区的白云城市酒店入住率由70%上涨至100%,海珠区的广轩大厦入住由44.62%上涨为92%,白云区的云凯酒店入住率从34.29%上涨为94.37%

二、中心城区酒店房价上浮明显

 

 

 

 

 

 

受酒店住宿消费热拉动,全市酒店价格也随之上浮。监测显示,1015日全市酒店监测点平均房价为913.12/间,对比平日均价上涨38.53%其中海珠区酒店监测点平均房价上涨了99.64%,上涨幅度最为明显;例如新珠江大酒店的豪华大床房,由平日548.5/间的价格上涨632/间。白云区、越秀区酒店监测点平均房价上涨幅度紧随其后,分别为68%60.8%。例如白云国际会议中心越秀万豪酒店的普通大床房由平日933/间上涨为1399/间,越秀区广东大厦的普通大床房由平日422/间上涨为650/间。其他地区尽管多数以涨为主,但波动幅度较小。

三、中高端酒店更受参展客商青睐

从酒店选择来看,1015日入住率九成以上的酒店中五星级、四星级酒店超过半数,侧面体现了尽管五星级、四星级酒店的住宿价格相对较高,但仍以其以专业、周到的高质量商旅服务赢得不少多年赴穗参展客商的认可。例如中国大酒店在广交会会场设置专属展位,为参展客商提供住房及餐饮资讯、周边游购推荐、娱乐休闲服务等信息,广受客人好评。

从不同房型来看,普通房型(包含大床、双床)均价涨幅为37.73%略高于豪华房型(包含大床、双床)均价涨幅,也侧面体现出参展客商对中高端酒店青睐有加的同时,同样将住宿的性价比纳入重点考虑。

 


  •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