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价格监测中心

2023年福建省生猪市场价格延续上年下跌走势
预计2024年会出现反弹
2024-01-19  作者:福建省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  

2023年福建省生猪市场价格延续上年下跌行情,并持续处于筑底阶段,预计2024年生猪价格会出现反弹

一、价格情况

(一)生猪价格低开低走

2023年,生猪出场价格50公斤730-930元之间波动,期间出现两波明显上涨行情,第一波在2月份,第二波在7月份,8月中旬价格涨至928.15元,为年内最高,但相较上年高点1499.07元仍跌38.1%;此后猪价一路下行,年末弱势收尾,1227日价格已接近年内最低。从全年看,猪价总体明显低于上年,全年平均价格为810.33元,同比下跌19.2%

 

(二)猪粮比价持续低位

受生猪价格低位运行影响,猪粮比价长时间处于盈亏平衡点之下,仅8月上旬在6.0:1之上,最低4.9:1,出现在2月初。据此判断,2023年多数月份生猪养殖处于亏损状态。

 

二、原因分析

2023年生猪价格走势疲软,其主因在于市场供需矛盾突出,具体看:

(一)猪源供应长期充裕

一是生猪产能在高位去化缓慢。自2021年能繁母猪迎来存栏高峰后,由于生猪养殖行业集中度、规模化水平不断提高,企业抵御亏损和防范风险能力逐步增加,致使行业产能主动去化速度偏慢,能繁母猪存栏持续高位运行,奠定市场持续宽松的供应格局,卓创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生猪存栏量是近五年最高的一年。二是疫情及二次育肥影响。全国猪瘟疫情散发,养殖户加速出栏,加之市场集中二次育肥热潮,造成阶段性出栏均重明显增加,进一步加剧短期供给压力。三是市场悲观情绪浓厚。猪价持续低迷,养殖端恐慌出栏较多,存在降价出栏现象。四是产能季节性释放影响。一般情况,年末是生猪集中出栏高峰,供应释放压力再次加大。

(二)需求疲弱难改

一是2023年国内整体消费恢复不及预期,市场需求持续疲弱,各主要节假日的提振力度也十分有限;入冬后气温较常年偏高,南方腌腊、灌肠等需求启动缓慢,猪肉价格旺季不旺特征非常明显。二是近年来,随着饮食结构调整性升级,消费者的猪肉消费意愿下滑,转而增加牛肉、羊肉等替代产品消费,整体市场猪肉需求量有所减少。

三、走势预测

从供需情况考虑,2024年生猪价格总体或高于2023年。首先,由于生猪养殖行业经历了长时间亏损,产能主动去化成为部分企业的首选,能繁母猪存栏量或加速调减,生猪供给过剩的局面有望缓解;其次,在各项稳增长促消费政策的下,国内经济保持了稳步回升的良好态势,消费持续恢复改善,2024年市场需求或明显增加。

从阶段性走势看,猪价将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卓创数据显示,202335月份全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分别为增加1.56%0.18%和下降0.5%,呈下降态势,但按照养殖周期规律,预计2024年一季度生猪供应能力依旧较强,加之春节过后,猪肉集中消费减少,鲜销需求明显下降,价格将季节性回落;若产能加速去化,下半年生猪供过于求的局面或发生变化,价格有可能出现反弹。

 


  •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