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价格监测中心

上海市探索开展线上生鲜平台主副食品价格监测工作
2024-02-01  作者:上海市价格监测与成本调查队  

近年来,消费结构转型升级,市民生活习惯改变,线上生鲜平台蓬勃发展,网络生鲜食品采购逐渐成长为上海市民主副食品采购渠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更好地服务价格调控和监管工作,保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上海2022年以来,在线下主副食品价格采报和分析工作基础上,持续探索线上生鲜平台主副食品价格监测工作。2022年二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全市农贸市场、超市等暂停经营,线上生鲜平台主副食品价格监测工作阶段性替代线下价格监测,成为相关领导了解主副食品供销情况和价格水平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主要探索了三类采价模式:

一、选品种、限时点,稳步推进线上生鲜平台人工价格采报

经过两年多的调整与完善,目前上海形成了一套相对规范化的线上生鲜平台人工采报流程,即选择叮咚买菜、盒马鲜生等两家业务规模较大、客户数量较多、主要以自营为主的线上生鲜平台作为价格监测对象,选取全市范围内多个具有代表性的地址作为收货地址,重点关注主副食品价格监测日报任务的粮油、肉禽蛋、鱼虾、蔬菜、水果等64个品种,每周定期人工采集线上生鲜平台当天可配送的对应商品最低价、最高价以及包装规格等信息(采集价格时将会员价、优惠券、满减等折扣条件)。开展线上生鲜平台交易量监测,定期获取平台蔬菜、肉蛋奶、米面等大类销售数量,结合线上线下主副食品价格走势,开展全流通领域监测分析工作。

二、框范围、定原则,积极探索线上生鲜平台自动抓取价格

在人工采报的同时,上海积极推进采报工作智能化升级。使用大数据智能抓取技术,模仿消费者查询、选购操作行为,选择叮咚买菜、小象超市(原美团买菜)等生鲜平台,定期自动采集平台售卖的全部主副食品的价格、规格等信息,在此基础上探索数据清洗、单位标准化及归类处理等工作。其中,数据清洗主要通过设置关键词等方式,去除预制菜、制成品、销售组合、以及其他非相关商品等。单位标准化主要通过读取商品规格字段获得商品实际销售单位,销售单位为区间的,取最小值和最大值的平均数,随后统一折算为/500(食用油和以个、只、枚等数量计价的商品不折算)。归类处理遵循先模糊后精准原则,分别将主副食品进行大类、中类、小类划分,并将平台销售商品与线下主副食品价格监测日报的64个品种进行关联通过人机互动方式进行二次数据校验,以确保数据准确、有效。

三、广区域、多角度,鼓励各区因地制宜开展线上生鲜平台采报

除了市级价格部门外,部分区级价格部门也结合当地需求,探索推进线上生鲜平台主副食品价格监测工作。如,静安区积极开展网络采价晒价,每月选择一类或多类需求量大、关注度高、时令性强的主副食品、日用商品,设定关键词范围,开发相关软件系统,自动抓取盒马、大润发、京东、百联、清美、叮咚等区域内主要线上销售平台的零售价格,并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向市民定期发布,方便市民参考选购。虹口区定期人工采集盒马鲜生、叮咚买菜等生鲜平台的主副食品最低零售价,按照国营菜场、民营菜场、超市零售、电商平台分类汇总分析区域内各类业态供需和价格情况,相关情况通过上海虹口微信公众号发布。杨浦区选取美团买菜叮咚买菜两家为采价平台,定人、定时、定平台开展主副食品价格采集工作,适时对线上线下价格情况进行比较分析,相关分析定期报送区主要领导。

经过2年多的多角度、多层次探索,近期上海市将通过出规章、推指数等方式,深入推动线上生鲜平台价格监测预警工作纵深发展。结合当前线上生鲜平台价格监测工作开展情况将于20241季度,正式印发线上生鲜平台主副食品价格监测相关工作制度。一是,顺应大数据技术发展,根据大数据量大、种类多、价值密度低、产生和处理速度快等特征,拟采用大数据采集及预处理、分析及挖掘、展现和应用等技术,建立适应于线上生鲜平台主副食品价格特征的,区别于线下主副食品价格监测理念的监测制度。二是,为保证线上生鲜主副食品价格与线下可比性,将轮换选1-2个有唯一固定商品条码的商品,按照商品条码定期进行线上及线下精准采价,对比不同销售渠道主副食品价格水平差异情况。三是,拟于2024年完成线上生鲜主副食品价格指数开发。上海线下菜篮子价格指数已编制运营十年有余,在线上生鲜数据采集工作基础上,计划逐步探索线上生鲜主副食品统计信息计算(包括最大值、最小值、平均值、中位数、标准差等)及价格指数编制等衍生工作,并尝试将线上和线下价格水平进行比较分析,全方位覆盖主副食品零售环节,及时发出价格波动预警信号。


  •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