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价格监测中心

哈尔滨冰雪旅游宾馆酒店客房价格监测圆满收官
2024-02-21  
    因气温回升和大风天气,为保障游客安全和良好的游玩体验,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于202421524时起闭园。至此,历时近两个月的冰雪旅游期间宾馆酒店(民宿)客房价格监测工作圆满收官。为营造安心、舒心、放心的冰雪旅游环境,按照省、市部署要求,依据工作职能,哈尔滨市主要从4个方面开展冰雪旅游价格管理服务工作。
    (一)召开经营企业座谈会议。11日、12日,分别组织召开大型、中小型宾馆酒店座谈会,详细了解2019年以来客房销售价格、企业运营、对政府监管意见等情况,并对规范客房价格行为进行提醒告诫,《哈尔滨日报》进行专题报导。
    (二)建立应急价格监测制度。对松北、道里、南岗、香坊、道外5区以及尚志市、亚布力旅游度假区共计100家代表性宾馆酒店客房销售价格实行日监测、日分析、日报告制度,共编报《宾馆酒店客房价格监测情况专报》51期。
    (三)制定客房价格调控预案。全面梳理相关价格政策规定,详细了解全国住宿价格限价城市具体情况,调查测算哈尔滨市住宿价格上涨幅度,分析研判应对措施,制定了市政府提请省政府对宾馆住宿价格实行价格临时干预的工作预案以及相关措施。
    (四)开展宾馆酒店市场巡视。按照省、市部署,冰雪旅游期间,全市发改部门价格监测人员每日对辖区内的宾馆酒店进行巡视巡查,了解各类型客房价格、入住率等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快速向市场监管部门反馈,共巡视市场5000家次,全力保障旅游市场秩序规范、有序、安全。
    宾馆酒店客房价格监测工作随着冰雪大世界闭园而结束,期间编发的《宾馆酒店客房价格监测情况专报》得到了党委政府领导多次批示和肯定,为做好哈尔滨市价格监测工作提振了信心和动力。今后的工作中,哈尔滨市将牢记初心使命,认真落实工作部署,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各项价格监测工作。
  •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