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价格监测中心

娄底市发改委开展农民收支情况专项调查
2024-03-07  
    为充分了解农民收支情况和制约农民持续增收的难点堵点,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按照国家和省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统一部署,近期,娄底市发改委四级调研员彭抚伯带领价格监测中心一行四人,先后到涟源、双峰、冷水江等地,开展农民收支情况调查工作。

    调查人员一行采取问卷调查、实地查看和与农户交谈相结合的方式,完成调查问卷500多份,详细了解农户种植蔬菜、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的销售价格和生产成本,重点调查极端天气对种植农作物和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的影响,调查询问生猪养殖大户的存栏、饲料价格、人工水电成本和促进稳产增收方面存在的问题。调查对象都如实反映问题并希望有关部门及时制定出台惠农政策,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确保种养业健康有序发展。据了解,2023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047元,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926元,增长7.2%。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6606元,增长6.7%2019-2023年期间,粮食生产经受住了新冠疫情和不利天气的严峻考验,总体形势好于预期,实现了面积产量双增。
    下一步,娄底市发改委将充分利用好本次调查成果,结合娄底市实际情况,深入剖析农民收支情况的新特征、新变化,研究并提出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意见建议,切实办好民生实事,维护民生利益。
  •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