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价格监测中心

中国改革报:一堂生动的“两学一做”教育课
2017-08-04  




720日下午2点,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40多名党员进入每周四的例行集体学习时间。在北京月坛北小街2号院的一间不大的会议室里,“学员们”紧凑地比肩而坐——有的低头在笔记本上认真记录;有的表情凝重,若有所思;还有的则频频颔首,表示认同。

“中心的每一个党员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所要做的,我觉得主要就两件事:一是学,学习中央的精神、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系列讲话等;二是干,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委党组的各项要求,扎扎实实做好价格监测本职工作。总之,就是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实干家。”该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卢延纯慷慨激昂,他正在作题为《真学真干,做新时期合格共产党员》的报告。

“不学习就会方向不明、政策不清”

卢延纯的报告分为“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怎么干”四个方面,系统论述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背景和意义,以及如何学深悟透,如何通过党建促业务,继而做出一流的业绩。

“在明白了‘学什么’之后,就要解决‘怎么学’的问题。不仅要学得进去,而且要学得明白;不仅要学得透彻,而且要学得扎实;不仅要现在学,而且要持之以恒。”卢延纯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首先要保证学习时间。每周四下午集中学习的时间要保证,个人自学的时间也要保证。“价格监测中心作为国家发改委的下属机构,不学习就会方向不明、政策不清,工作重点就会抓不准。”

据了解,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后,价格监测中心迅速行动,在个人自学基础上,建立了每周四下午集中学习制度,从制度上保证全体党员的学习时间。

除此之外,卢延纯还敦促中心的党员端正学习态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同时,丰富学习方式,杜绝“形式主义”,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建工作重要内容,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一流工作业绩”

新时期合格共产党员要满足哪些标准?卢延纯在报告的最后一个部分对这个问题作出了回答。他认为,要做到四个“合格”——第一,要政治合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第二,要纪律合格,严格遵守党章党纪,对党绝对忠诚。第三,要品德合格,严格自律,做人要忠诚老实、襟怀坦白、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第四,要发挥作用合格,面对任务和责任,勇于承担、敢于负责。

“我们接受工作上的平凡,但我们不能甘于平庸,我们要勇于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一流的工作业绩。”在场的不少党员听到这句话时,感同身受,为之动容。

随后,卢延纯话锋一转,“价格监测工作本身非常重要,是价格工作的重要一环。我们的工作为领导决策提供了支撑,为委内司局有关业务提供了依据,为市场运行和消费者提供了信息引导,其作用是巨大的。”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价格监测中心在粮食、生产资料、经济作物、能源、畜禽产品及饲料、重要消费品和服务等6个常规报告制度上,上报数据量103万条左右;同时,做好36个大中城市每日粮油肉蛋鱼菜30个品种价格监测,上报数据量达27万条左右……

“把本职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

“在状态,有激情;讲奉献,顾大局;敢担当,比业绩。”这简练的18个字,是卢延纯在报告最后对价格监测中心每一名干部职工提出的要求。

“作为一个信息机构,我们面临的外部竞争是非常激烈的,我们必须要有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他坦言,价格监测工作正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再创业时期,在宏观调控中如何定位、监测方式在大数据时代如何转变、监测成果如何展现等,都要依靠中心每一个干部职工发挥主观能动性,总结过去工作的经验教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

在整场报告中,“担当”可谓是高频词。卢延纯解释说,敢于担当,就是要大事难事面前勇挑重担、敢于负责;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他还鼓励中心的干部职工想干事、干成事。“不论是完善了监测体系,还是改进了监测方法;不论是提高了数据质量,还是提高了工作效率;不论是提出一条好的政策建议,还是推广了中心的品牌,哪怕只是改正了一个数据错误,都是中心要提倡和鼓励的。”

报告结束后,中心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这节党课引发了自己对于如何做新时期合格党员的深层次思考。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要提高标准,练好内功;立足于学,扎实攻坚,克服“本领恐慌”;增强党章意识和实干精神,把本职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认真做好,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开拓出价格监测事业新的局面。

 

 


  •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