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价格监测中心

主产省新麦市场情况调查报告
2015-07-03  


 

为深入了解今年新产小麦收购市场情况,准确判断后期价格走势,近期我中心组织冀、苏、皖、鲁、豫、鄂6省价格监测机构对部分小麦主产县市开展了一次专项调查。从调查情况看,新麦市场初显弱势运行迹象,预计后期价格也难有起色,种粮收益下降、仓容相对紧张和局部地区可能出现农民卖粮难等问题需引起关注。

一、新麦市场初显弱势运行迹象

今年以来小麦价格稳中略降,新麦上市初期市场未见起色,如安徽省522加工企业新麦平均开秤价格为每50公斤(下同)115.33元,低于最低收购价水平,527价格进一步降至112.67元。因上市价格低,经国家批准,526日起江苏、湖北、安徽、河南陆续在全省范围启动了新麦托市收购,山东也于617在枣庄、菏泽、济宁3市启动托市,目前仅河北未启动托市收购。

托市收购启动后,新麦收购价企稳略升,但加工企业、经纪人收购价仍小幅低于去年同期,如江苏宿迁宿豫区、淮安金湖县粮食经纪人新麦收购价在108-110元,同比下降4%-7%;安徽加工企业收购价约113元,比托市启动前略涨0.54%,同比下降4%

二、后期麦价预计难有起色

从调查情况看,当前小麦市场面临新粮再获丰收与需求不旺双重压力。

一是新麦再获丰收。在去年较大幅度增产基础上,调查的6个主产省今年小麦总体形势仍然较好,产量有望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安徽、江苏、湖北三省预计今年小麦种植面积、单产、总产实现“三增”,其中总产量分别为1430万吨、1189万吨、430万吨,比去年增长2.0%-2.5%。河北预计小麦总产量1645万吨,与上年基本持平。

二是市场需求不旺。据调查反映,受面粉价格低位运行,副产品麦麸价格下跌影响,当前制粉企业经营总体较为困难,开工率普遍不高,对小麦需求不旺;同时,因养殖行业景气度仍然不高,加上玉米价格相比去年下半年高位明显回落导致小麦比价优势不再,小麦饲用需求也较疲弱。

在供求相对宽松的背景下,市场主体新麦收购更加谨慎,加上小麦质量下降等因素影响托市收购,今年新麦收购进度明显慢于上年。河南省截至620收购新麦37.6亿公斤,同比减少一半左右;其中按市场价收购的小麦数量为17.8亿公,减少约四成。山东省调查的企业开秤以来小麦收购量同比下降28%。安徽、江苏、湖北收购进度也都明显偏慢。

市场活跃程度低、收购进度慢是前期新麦市场不温不火的直接原因,同时也意味着后期市场面临较大供给压力,价格难有明显上涨机会。预计集中收购期内市场价格将围绕最低收购价波动;集中收购期结束后价格上涨的可能性也将大大低于通常年份,即使上涨,涨幅也将非常有限。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调查中,地方也反映了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需妥善加以解决。

(一)种粮农民收益下降问题。各地普遍反映,今年小麦生产成本继续攀升,在市场价格与去年相比持平略降的情况下,种植收益预计有一定幅度下降。湖北成本调查预计今年小麦亩均生产总成本677.28元,比上年增长5.54%;净利润120.71元,下降一成左右。江苏泰州调查的一般农户小麦亩均现金收益440.1元,下降12.8%;连云港部分规模种植户反映,因流转地租金继续提高,今年小麦基本也就能保本。在生产成本持续提高,托市价格没有上调空间甚至需要下调的大背景下,农民通过价格支持获得的种粮收益下降将成常态,建议抓紧抓好农业补贴政策的调整完善及改革试点工作,创新方式方法改进提高补贴效能,保持农民种粮收益相对稳定。

(二)托市仓容相对偏紧问题。江苏全省今年小麦托市收购库点空余仓容约629万吨,较常年少250万吨,预计缺口200万吨左右;其中,连云港灌云县托市收购点11个,减少5个,空余仓容8万吨,减少近三分之一。安徽省第一批启动的托市收购库点532个,空余仓容490万吨,比去年分别减少156个、32万吨。建议密切跟踪小麦收购进展情况,分析研判托市收购仓容是否能满足需要,如有必要应采取租用社会合格库点等方式满足农民售粮需要;同时,对后期秋粮收购形势也应及早预判,提前研究准备腾仓收粮问题。

(三)局部地区因小麦质量下降可能出现农民卖粮难问题。受前期持续降雨影响,安徽、湖北、河南等省份反映今年小麦存在不同范围、不同程度的不完善粒超标问题,影响收购入库。安徽六安、滁州、合肥市品级低于三等的小麦占比在55%-82%之间,而去年均不到2成,省内其他地市也都不同程度存在不完善粒超标问题。湖北调查的襄阳市下辖的枣阳市、襄州区农户反映反映大部分小麦不完善粒在11%-14%之间,有的种植大户收获的绝大部分新麦不完善粒均超标。河南南部信阳、南阳、周口等地小麦质量达不到国家标准的情况较为普遍,基本不能收购入库。为防止出现农民卖粮难,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已发文要求相关地区收购点,对农民出售的不完善粒超标小麦,在尊重农民意愿基础上,提供筛选服务,经整理达标后及时收购入库。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督促存在相同问题的地区,参照安徽省的办法解决好不完善粒超标小麦收购问题;同时,要加强对小麦托市收购的明察暗访,严厉打击收购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对合格粮食压级压价等各种损害农民利益的行为。


 

  •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