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价格监测中心

卢延纯:价格调控应注重区间调控和结构性调控
2017-12-08  

    中国网新闻122日讯(记者 张艳玲)1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主任卢延纯在“中国价格改革论坛·2017”上说,价格运行波动区间正下移,结构性变化明显。价格调控目标应更注重区间调控概念,调控方式应更注重结构性调控,调控过程应更注重预期管理。

卢延纯说,价格改革很重要,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很重要的方面应是推进价格改革,价格改革一直是改革的核心。

目前价格运行波动区间正下移,稳定性有所增强,价格运行结构性变化明显,服务等非食品价格推升作用加强,PPICPI走势出现分化,或走势不一致。生态要素成本持续上涨,需更多关注民生价格。



卢延纯认为,影响价格形成和波动的因素增多。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向传统行业日益渗透和融合,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催生,分享经济蓬勃发展,对价格的形成和波动都产生巨大影响。

其次,预期因素影响力增强。随着我国市场化逐步提高,经济调整增强,预期在中国经济中的影响明显提升。内外价格差缩小,关系基本国策。

总的来看,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但价格调控中,要考虑如何协调降低成本约束与生产要素成本上涨之间的矛盾,如何促进农民稳定持续增收,上下游价格传导如何缓解部分行业经营困难以及价格信息发布质量参差不齐如何合理引导市场预期等问题。

基于价格运行的新特点和面临的新挑战,他认为,应紧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更加注重完善价格调控机制。价格调控目标应更加注重区间调控概念,价格调控方式应更注重结构性调控,价格调控侧重点应更加注重供给侧调控,价格调控手段应更注重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价格调控过程应更注重预期管理。

  •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