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价格监测中心

未来三年价格改革聚焦五大重点
2017-12-08  

2017-12-07 来源:《中国改革报》本报记者 赵薇   

5年来,电力、成品油、天然气、医药、交通领域、农产品等各个方面价格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激发市场活力、健全市场体系发挥了积极作用。”日前,“中国价格改革论坛·2017”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价格司司长施子海在论坛上表示,未来3年价格改革聚焦自然垄断行业、绿色发展、农业发展、公平竞争和民生保障等5方面。

区域电网输电定价办法即将出台

经过5年努力,我国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已基本建立,以“准许成本+合理收益”为核心的垄断行业价格监管制度初步确立,价格杠杆作用的发挥更加充分。

农产品已全部实现市场定价,成品油建立起与国际市场挂钩的灵活动态调整机制,80%以上天然气价格已由市场主导形成,电力直接交易规模达23%左右,除麻醉类、精神品类以外的药品价格全部放开,公立医院药品加成全部取消,铁路货运价格建立起与公路保持合理比价的动态调整机制,高铁、普通列车软卧和软座等客运票价放开由市场调节……

记者了解到,5年来,中央层面放开或下放80多项政府定价,地方层面也放开或下放一大批政府定价项目。目前,政府定价范围已经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和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且实现了清单化管理。商品、服务价格由市场调节的比重已达97.01%,在2.99%的政府定价中,1.45%为中央层面定价,1.54%为地方层面定价。

近年来,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聚焦经济社会发展深层次问题,通过煤电联动、输配电价改革、电力直接交易等措施,总计降低成本和收费负担超过4200亿元,在降成本、调结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透露,继今年出台省级电网输配电定价规则,天然气长输、短输、配气等各垄断环节定价规则实现全覆盖后,区域电网输电定价办法、跨省跨区电网输电定价办法,以及地方电网、增量电网配电价格指导意见很快就会下发。

2020年实现六方面价格改革目标

施子海说,5年来,价格改革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但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也不少,很多问题需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来逐步解决。

国家发改委今年11月出台的《关于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未来3年全面深化价格改革的行动方案。《意见》提出了到2020年的6方面价格改革目标: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基本完善,以“准许成本+合理收益”为核心的政府定价制度基本建立,促进绿色发展的价格政策体系基本确立,低收入群体价格保障机制更加健全,市场价格监管和反垄断执法体系更加完善,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的市场价格环境基本形成。

《意见》还明确,未来3年价格改革聚焦自然垄断行业、绿色发展、农业发展、公平竞争和民生保障等5方面。

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总体思路,进一步深化电力、天然气、铁路、货运等自然垄断行业的价格改革,加快推进城市公用事业与公共服务价格改革;价格机制既要充分反映市场供求关系与资源稀缺程度,也要将环境损害成本内部化,立足集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创新完善生态环保价格机制,更好反映生态环保的价值,推动形成绿色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并抓住农业用水这一占全国用水量60%以上的重点领域,扎实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促进农业节水;全面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大反垄断执法力度,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要素的自由流动;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坚决守住底线,保持民生商品和服务价格的基本稳定,完善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价格调控方式应当更注重结构性调控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当前价格运行也出现了新特点:价格波动的区间正在下移,稳定性有所增强;价格运行结构性变化明显;影响价格形成和波动的因素增多。”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主任卢延纯表示。

他指出,服务等非食品价格的推升作用加强。以前食品价格对于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影响很大,如今受劳动力等要素成本上升的影响,以服务为主的非食品价格对CPI的推动作用正在逐步增强。“去年服务价格上涨对CPI的贡献达到了40%,接近食品价格的影响。我们判断今年服务价格影响很可能会超过食品价格的影响。”

卢延纯建议,今后,价格调控的方式应更注重结构性调控。价格调控在注重某一指标整体的同时,也应观察指标构成的差异性变化,从而对不同对象采取不同调控方式、调控力度或调控方向;价格调控侧重点应更加注重供给侧调控,目前我国市场供给与需求的矛盾主要集中在供给侧,价格调控也应着眼于生产的角度;价格调控手段应更注重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完善价格改革机制,该放的放开、该管的坚决管好;价格调控过程应更注重预期管理,随着我国市场化水平提高,价格信号的引导作用也不断增强,因此在价格调控过程中应建立健全预期管理制度,扩大优质信息发布量,有效引导市场。

 


  •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