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价格监测中心

山西日报:共谋焦煤行业平稳发展大局——访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主任卢延纯
2018-09-18  

(记者 刘瑞强)“山西作为一个煤炭大省,焦煤资源优势得天独厚,占到全国的一半以上,品种全、品质优,保持交易市场平稳运行,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916日下午,在2018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未来能源交易与定价”分论坛会场外,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主任卢延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
  能源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焦煤是煤炭资源中的稀缺煤种,是钢铁、焦化等行业不可替代的重要原料,其价格变化对工业品价格、制造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
  卢延纯认为,在国家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有关企业等需同向发力,共谋大局,共抓长远,共建机制,共同维护焦煤行业平稳运行。其中,推进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是焦煤行业平稳运行的重要保障;推进集中平台交易,是焦煤产业转型变革的重要内容;创新和完善价格机制,是促进行业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合理引导市场预期,是宏观调控的重要内容。他表示,面对日益紧迫的资源环境约束,煤焦行业要抓住历史机遇,树立新的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增强未来的发展动力。
  基于山西的资源优势和良好的工作基础,为准确反映产地焦煤价格水平及变动趋势,促进煤焦钢行业平稳有序运行,在山西焦煤集团等企业的支持下,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开展了中价·新华山西焦煤价格指数编制发布工作,并于今年69日在京发布。卢延纯介绍,目前中价·新华山西焦煤价格指数已对外发布15期,总体运行平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指数的成功发布和高质量运行得到了各方的高度评价。虽然指数运营时间不长,但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把价格指数作为生产经营的参考。他们今后还将进一步完善指数,不断深入挖掘,为市场提供准确的信息。
  “通过多方共同努力,把中价·新华山西焦煤价格指数打造成行业风向标、晴雨表,适应市场需求,促进焦煤市场平稳健康运行,进而为本次大会提倡的‘能源革命,造福人类’作出应有贡献。”卢延纯对中价·新华山西焦煤价格指数的未来充满期待,也希望借助此次论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这一价格指数,为焦煤行业平稳发展贡献力量。

 

  •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