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价格监测中心

四月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涨幅较大
2019-05-06  

4月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震荡上行,其中原油、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从后期来看,综合全球经济发展、经贸关系和地缘政治风险等因素,预计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维持高位震荡。其中,原油价格支撑较强,有色金属价格小幅上行,铁矿石价格有所回落。

一、4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涨幅较大

4月份,在国际市场原油、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的带动下,大宗商品价格延续了年初以来的上行趋势。我中心编制的跟踪20个品种的中价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平均为71.84点(201312月=100),比上月上涨3.90%,比去年12月累计上涨10.56%

(一)国际油价升至近六个月来高位。全球原油供应收紧支撑国际油价持续攀升。一是欧佩克积极减产,原油供应降至近四年低位;二是地缘政治局势持续紧张,如委内瑞拉因电力中断事故和美国制裁导致产量大幅下降,美国宣布取消八个经济体进口伊朗原油的豁免权,利比亚武装冲突不断等。三是近期主要经济体发布的经济数据有所改善,中美贸易谈判预期乐观,提振了市场情绪。

4月末,伦敦布伦特、纽约WTI油价分别为每桶72美元和63美元,较年初上涨了31%36%;全月平均分别为每桶72美元和64美元,环比分别上涨6.74%9.83%,比去年12月累计上涨24%30%

(二)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供应下降,库存紧张和需求向好共同推动铁矿石价格升至20147月以来的高位。一是巴西矿难和澳洲飓风导致四大矿山产量和发货量大幅降低,其中一季度发货量淡水河谷环比下降30.4%,力拓环比下降21%。二是我国和澳洲港口库存快速降低,截至426日,我国港口库存降至1.34亿吨,澳洲港口库存降至0.63亿吨,分别为201710月和20171月以来的低位。三是主要经济体制造业数据向好,需求预期改善。

415日,我国铁矿石(62%品位,CFR)进口价格每吨最高升至95.8美元,较年初上涨了32.41%。随后铁矿石价格在92-95美元的高位维持波动。全月平均价格为每吨93美元,环比上涨8.70%,比去年12月累计上涨35%

(三)有色金属有升有降。由于供应趋紧,需求预期改善,国际铜价从年初开始上涨后,在每吨6300-6600美元的区间维持波动。4月份,伦敦铜期货平均价格为每吨6457美元,环比小幅上涨0.54%,去年12月累计上涨6.06%。伦敦铝期货价格平均为每吨1870美元,环比下降1.40%

(四)多数农产品价格下降,棉花价格上涨

受供需关系偏松影响,美国小麦、玉米、大豆、豆油期货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下降,4月均价分别为每吨166美元、141美元、326美元、632美元,环比分别下降0.07%2.29%1.10%2.08%,同比分别下降4.61%7.07%14.60%8.60%。东南亚大米因出口需求回升,价格上涨,其中泰国含碎5%大米价格为每吨402美元,环比上涨2.93%。美国棉花期货价格为每吨1706美元,比上月上涨3.25%,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97%

二、预计后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

今年前4个月国际大宗商品整体涨幅较大,预计后期在全球经济发展、经贸关系和地缘政治风险等不确定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大宗商品价格可能维持高位震荡局面。一是美国和中国两大经济体最新数据改善,但欧元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美国宣布当前经济实现轻微至温和增长,制造业数据表现强劲;中国PPI、社融和制造业等各项指标均有所回升;欧元区在外部需求疲弱、英国脱欧走向不明朗和民粹主义升温的影响下陷入困境,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二是全球经贸关系和地缘政治不确定性风险仍存。中美贸易磋商提振市场情绪,但特朗普也表示“即使很快达成贸易协议,美国对中国的关税也不会立即取消”。美欧方面,针对欧盟对空客公司的补贴,美国计划对多项产品新征关税,欧盟表示将采取应对措施。中东地缘政治局势又趋于紧张,其他地区热点不断。

(一)国际油价大概率维持高位震荡

美伊紧张关系是推升国际油价至新高并影响5月国际油价走向的主要因素。422日,美国加大对伊朗制裁,宣布取消八个经济体进口伊朗原油的豁免权,从52日起不再对进口伊朗原油的国家给予制裁豁免。受制裁影响,伊朗原油出口已从250万桶/日下降至100万桶/日。针对美国对伊朗实施更严苛的制裁,伊朗方面也表态强硬。

总体来说,在供应收紧和地缘政治局势持续紧张的大背景下,国际油价支撑力度较强。后续应重点关注美伊矛盾事态变化。一方面是伊朗原油供应进一步下降的程度及其可能采取的对抗措施,供应短缺和事态升级可能进一步推升油价。另一方面,美国对沙特施压要求增产,欧佩克减产协议将于6月到期,是否增加产量以应对伊朗原油供应缺口,或是延续减产将对油价走向将产生重要影响。

(二)铁矿石价格回落,有色金属价格有上涨空间。尽管在巴西矿难和澳洲飓风的影响下,各大矿山纷纷调低铁矿石产量,造成铁矿石供应紧张价格上涨。但目前淡水河谷部分矿山计划复产,飓风的影响也逐步消退,澳洲发货量开始增加,预计供应水平将逐步回升。此外,4-10月份受非采暖季限产计划影响,我国铁矿石需求较往年或有下降。铁矿石价格高位承压,预计将有所回落。

有色金属方面,在宏观环境改善,需求向好,库存季节性下滑的背景下,预计价格总体上行。据有关机构测算,2018年全球铜精矿产量为2050万吨,增幅2.1%;预计2019年供应收紧,铜精矿增幅将降至1.2%。我国对铜需求仍有较强支撑,铜价有继续上涨空间。

(三)农产品价格弱势运行。根据美国农业部供需报告,本年度全球谷物类产量虽不及消费,但期末库存仍然处于较高水平,短期内价格仍将以震荡运行为主。全球大豆产需关系总体宽松,产大于需1159万吨,库存消费比处于近年高位,预计后期大豆价格将保持低迷走势。

 

  •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