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价格监测中心

7月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小幅上涨
2019-08-06  

7月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小幅上涨,主要商品价格波动幅度有所扩大。后期来看,全球经贸关系和地缘政治等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大宗商品价格维持震荡局面可能性较大。其中,国际油价震幅加大,铁矿石价格高位震荡,有色金属价格下降,农产品价格小幅升降。

一、7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维持震荡

7月份,在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宽幅震荡、铁矿石价格冲高回落的带动下,大宗商品价格维持震荡格局,总体较上月有所上涨。我中心编制的跟踪20个品种的中价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平均为68.73点(201312=100),比上月上涨3.32%,比去年12月累计上涨5.76%

(一)国际油价宽幅震荡。7月伦敦布伦特、纽约WTI油价分别维持在每桶62-67美元、55-61美元区间波动。一方面,欧佩克延长减产协议九个月,中东地缘政治局势持续紧张,美国原油进入消费旺季、原油库存超预期下降,墨西哥湾遭遇热带风暴等因素共同对国际油价提供支撑。另一方面,各主要国家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美国原油产量创纪录攀升,墨西哥湾生产逐渐恢复等又加剧了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放缓和原油需求下降的担忧,影响国际油价下降。

平均来看,7月伦敦布伦特、纽约WTI油价分别为每桶64.21美元、57.54美元,环比分别上涨2%5%,较去年12月累计上涨11%17%

(二)铁矿石价格升至新高,后小幅回落。受年初巴西矿难和澳洲飓风等因素影响,四大矿山产量和发货量大幅降低,我国铁矿石港口库存不断下降,铁矿石价格快速攀升。据统计,上半年澳大利亚和巴西铁矿石发货量合计约5.5亿吨,同比下降8.71%7月我国铁矿石港口库存一度降至1.14亿吨,为2017年以来最低水平;供需偏紧推动铁矿石价格于73日升至2014年以来的高位,每吨达126.35美元。铁矿石价格过快过高上涨受到有关部门的关注,加之需求有所回落,随后铁矿石价格小幅下降。

平均来看,7月我国铁矿石(62%品位,CFR)进口价格为每吨120美元,环比上涨9.95%,较去年12月大幅上涨73.47%

(三)有色金属价格小幅上涨。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强化的影响下,短期有色金属价格受到提振。7月份,伦敦铜期货价格为每吨5955美元,环比小幅上涨0.89%,较去年12月下降2.11%;伦敦铝期货价格为每吨1823美元,环比上涨2.23%,较去年12月下降5.20%

(四)农产品价格以降为主。受供需关系偏松影响,美国小麦、玉米、大豆、棉花期货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下降,7月均价分别为每吨187美元、170美元、326美元、1409美元,环比分别下降3.01%1.02%0.17%2.20%。东南亚大米出口需求保持稳定,其中泰国含碎5%大米价格月平均价格为每吨401美元,环比微幅上涨0.24%

二、预计后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维持震荡局面

在全球经济发展、经贸关系、地缘政治风险等不定性因素的综合作用下,预计后期大宗商品价格将反复震荡,且振幅进一步扩大。一是全球经济增长并不乐观,主要国家经济数据不及预期。二是中美贸易摩擦悬而未决,美国进一步加征关税加剧了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和大宗商品需求的担忧。三是市场情绪更为敏感,风险偏好转换迅速,大宗商品价格受消息面影响波动更为剧烈频繁。

(一)国际油价震荡幅度加大。当前,全球原油市场供应相对宽松,多方不确定性因素将加大国际油价波动幅度。一是中东地缘政治风险和美伊冲突。近期伊朗宣布将退出部分核协议内容,恢复铀浓缩活动并把浓缩丰度提升至3.67%的限制之上,美国威胁将升级对伊朗制裁措施;霍尔木兹海峡多艘油轮遇袭,伊朗计划通过霍尔木兹海峡向部分国家征收通行费。二是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美方计划从91日起对中方30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10%的关税;国际能源署、美国能源信息署和欧佩克三大国际能源机构均在最新报告中下调全球原油需求增长预期。三是欧佩克后续减产力度存在变数。欧佩克延长减产至20203月为油价提供了较大支撑,但从今年3月以来,欧佩克减产执行率保持下降态势,需关注后续欧佩克实际减产力度。

(二)铁矿石价格维持高位震荡,有色金属价格下降。目前,巴西淡水河谷部分矿山生产陆续恢复,澳大利亚发货量也有望进一步增加,国内铁矿石需求维持稳定,但与去年相比,供需仍维持偏紧的局面。预计铁矿石将结束前期快速上涨势头,但短期价格维持高位,总体在每吨110-120美元区间震荡。有色金属方面,考虑到宏观经济预期没有明显改善,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国内梅雨高温季节使得去库存势头放缓,预计价格总体下降。

(三)农产品价格小幅升降。根据美国农业部供需报告,由于大豆收获面积和单产均下降,本年度大豆产量预期较上月大幅调减835万吨,带动库存下降813万吨至1.05亿吨,库存消费比大幅下降2.27个百分点至29.44%,加之下半年是大豆消费旺季,预计大豆价格有所上涨。小麦方面,本年度供应减少而消费增加,价格支持较强。玉米、棉花分别由于产量预期增加和消费预期减少,库存消费比有不同程度增长,预计二者价格将弱势运行。综合来看,大豆、小麦价格有上升空间,玉米、棉花价格略有下降。

 

  •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