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价格监测中心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价格指数
中经社价格指数简介

新华指数事业部是中国经济信息社的战略性部门和研究性部门,负责开发、管理和运维新华社旗下全部指数和指数衍生产品,是国内第一家综合性指数研究、发布、推广及运营的专业机构。

新华指数旨在为国内外各级政府机构、国有企业、大型民营企业及金融机构提供专业权威的指数综合业务服务。

指数产品是数据信息二次加工、深度挖掘后得到的经济信息产品,是经济社会活动的价值基准和决策依据,是决策参考的评价指标,为市场建设提供战略工具,推进经济活动的精细化管理进程。

新华指数以用户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构建新华价格指数体系、新华主题指数体系、新华评价指数体系和新华金融指数体系,充分调动各方资源,深入挖掘指数业务运维潜力,集中打造新华指数品牌优势,实现乘数效应和规模效应,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

价格指数由具有官方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的独立第三方机构编制和发布,反映不同时期一组商品(服务项目)价格水平的变化方向、趋势和程度。改物化表征为知识化表征,更为精确地传达市场运行信号,抢占市场定价权和话语权。

主题类指数作为行业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简明、客观反映与预测一定时期内行业发展水平。业务开展紧紧围绕经济发展与政策主线,重点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涵盖工业、农业、商业、服务业等重要行业的指数集群,并以此为基础深挖行业数据、行业报告、行业咨询等综合服务体系。

评价类指数围绕全球治理秩序重构场景,整合国际一流资源,持续创新推出独立性经济、社会、生态、金融、人文等评价指数体系。围绕国家战略,重点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精品指数,大力发展以指数为核心,涵盖评估标准、评估数据、评估报告的第三方评估综合服务体系,不断增强指数业务纵深度和影响力。

金融类指数将作为经济信息的先行军,动态、前瞻性的反映未来一段时间市场情绪预期变化情况。金融类指数以人民币指数为核心驱动载体,逐步开发股票、基金、债券、固定收益、现货市场、期货市场等领域的交易前端调查类指数,助力中国金融市场预期管理和衍生品创新空间拓展。